【歌單】8首艾瑪流畢業歌曲



這份歌單其實是去年做的,但文章還沒打完,就放著積了一年灰塵,現在輪到Emma要畢業了(!),就重整了一下順序,精選8首歌,一起迎接人生的下個階段吧!

最近又到了畢業的季節,翻來翻去沒找到合意的歌單,那就自己來做一份吧!我們的生命被無數人路過,道別是必經過程,不管是開心送走某個討厭的人;還是對離開感到依依不捨,都要好好感謝他們存在的日子,這裡選了幾首關於畢業、離別和邁入人生下階段的歌曲,祝福未來,路上晴朗。(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五月天,就是沒有)

附上Spotify歌單,給懶得一個個點開的捧油


1.          Good Old Days – Macklemore feat. Kesha


All the love you won't forget
And all these reckless nights you won't regret

收錄於MacklemoreGemini》中的歌曲,與金盆洗手的前惡女凱莎Kesha合作,唱出這首緬懷過去,逐漸成為新一代畢業金曲的好歌。Emma很喜歡MV的色調與情緒,昔日的時光也許有不堪回首的愚蠢黑歷史、無法複製的單純愛戀,我們也多少都幹過一些年少無以名狀的荒唐事,但這些不完美都將成為我們醃漬回味的美好時光,這可是Emma抉擇再三的送舊影片BGM啊!(誰在乎啦

我要更多Macklemore:
【Kevin】這是一首沉重的詩。
【Glorious】真心認為Macklemore可以轉職牧師 然後奶奶當神力女超人這樣(無誤)

2.          當我們一起走過–蘇打綠



/在曠野漂流/漂流的盡頭/就是你愛的寬容
/眼底的溫柔/也為我保留/心的寄託

有看過之前這篇無聊自白的人應該知道,我很少很少聽華語歌,說我崇洋媚外也好,我就是很難在中文歌找到共鳴的G點(喂!不要黃爆啊,但,台灣人說到畢業歌不提這首乾脆去撞牆,最近以個人身分復出的青峰以清澈的高音,唱出極具透明感的青春告別,前奏一下就讓人淚腺失守啊,好詞好曲好聲音好樂團,即使被播過2816次我還是必須放上來。

3.          Stand by MeFlorence + The Machine


And darling, darling, stand by me

去年出新專輯的Florence + The Machine(超愛Hunger!)曾經翻唱這首Ben E. King的經典老歌(1961!),Flo獨特的渾厚嗓音為這首歌增添了不同風味,即使分開了,我還是站在你這邊。(聽說這首歌有多達400多種翻唱版本,足見其受歡迎程度)

4.          你說風景無法帶走–脆樂團


你說風景無法帶走/因為回憶只是臨摹/
像心愛的歌最後只剩下/啦啦啦啦窩嗚窩喔

喝完紅酒後就該來點青茶解宿醉。前四首中有一半是中文歌,你應該看的出來我多努力在平衡中西洋比(畢竟要感動人,母語歌詞也是很重要der)。對於台灣的獨立樂團我涉略不多,大部分還是靠緣分認識的,脆樂團是我同學喜歡的樂團,總以舒服的旋律起頭,後段展現搖滾狂熱。我喜歡他們將生活場景一字一句吐出來的方式,畫面也許模糊,但我們確實經過。

5.          手紙:敬啟者給十五歲的你 – Angela Aki


只要你們捫心自問/到底是為了什麼目的向前行/一定可以找到答案的/雖然青春之海險惡湍急/讓我們乘著夢想的船/一起划到希望岸邊吧!

這首歌想必很多人聽過吧!即使已經把MV存在電腦隨時回味,每次聽著歌看著影片裡人物的夢想,Emma仍會有滿滿的感動,有些人可能覺得時空膠囊是無聊的玩意,但迷失的時候讀當初堅定的自己的想法,是會產生力量的,同時也覺得不可以輸給以前的自己哈哈哈。這首經典的勵志歌曲送給你,希望我們都不要放棄。就像今天看見的一句話:「你喜歡你的每一天,就會喜歡這輩子。」——窮遊女子。(果然只有這種時候適合講漫畫般的台詞啊哈哈)

6.          仰げば青空 秦基博


不需要道別/就算現在放開牽著的手/花瓣向著未來的日子飄去
/只要望著風的彼方就能再見

我是因為田中圭才寫上這首的(嗶—)
凌性傑的《男孩路》裡有一句話:「再也沒有一個時刻可以像春節那樣,看見整個世界抽離原先的秩序,進入另一個秩序。在這個自成一格的秩序中,萬事萬物都被合理地誇張化了。」在我的記憶裡,畢業典禮也是這樣的場合,嚴肅的導師破涕為笑;安靜的父母一個勁興奮拍照,彷彿完成了一件重大任務,在這慶祝時刻,其他的矛盾與煩惱可以先被消弭掉。

暖男(?)歌手秦基博推出了今年熱播的畢業歌,並被選為Softbank的廣告曲(沒錯!就是超可愛的戶長白柴爸爸),搭配田中圭、清原果耶主演的微電影,詮釋畢業時的幸福與感傷。(抱歉各位,我跟秦基博不太熟,寫不下去了…ORZ咱們聽歌吧)

7.          I Wouldn’t Be – Kodaline



I wouldn't be who I am, without you

我心目中的悲情代言人Kodaline除了寫寫失戀外,也會創作正向聖歌(??什麼鬼),這首歌洋溢著感恩光輝,很適合一個階段的句點。歌詞描述如果不是身邊親朋好友的存在,我不可能成為現在的我,每個人的支持都不可或缺,是首主唱Steve離鄉在外對家人的致敬之作,開頭一段清唱後就是Kodaline擅長的合音,將思念烘托到高點呢嗚嗚嗚。

8.          I Gotta Feeling – The Black Eyed Peas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非常跳tone的,最後獻上黑眼豆豆的炒熱氣氛神曲,畢業不該只有眼淚,它也是慶祝開始新生活的時候啊,不如痛痛快快享受最後一個夜晚吧!和身邊的人喝到爛醉、跳到腿軟,完成以前沒膽完成的行動或戀情(?)Congratulations Grad!

我要更多Black Eyed Peas:
【Big Love】人性本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