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ous】真心認為Macklemore可以轉職牧師 然後奶奶當神力女超人這樣 (無誤)


2016年末,This Unruly Mess I've Made的巡演告一段落,世界得暫別M&RL的組合了()。兩人決定為對方創作留一點空間,等到時機成熟,這對成立9年的搭檔才會回到大家眼前。(附上訪談原稿Macklemore Shares New Video for"Glorious" Starring His Grandmother〉而這首Glorious就是Macklemore個人專輯釋出的第一首歌,找來久違的Skylar合作,MV跟拍Ben最狂奶奶超可愛的生日紀實,如果我100歲的時候也像Helen這麼有活力,可能就死而無憾了哈哈哈。


這張專輯的封面是Macklemore抱著他的親親女兒Sloane(果然當爸爸的人都變得比較柔軟啊)。相較前面幾張專輯多是關於種族、性別、毒品,還有其他社會問題的歌,感覺新專輯裡漸漸被磨去了稜角,Macklemore沒有失去他那雙透徹溫柔、帶有批判力道的眼光,只是從一個有些憤世叛逆的半男孩,蛻變成一個更能容納身邊眼淚和歡笑的男人。繼續用他詩一般精準的字眼,和洗腦的韻腳,探索自己的心境。


嗚嗚嗚,雖知道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草帽一夥也得分開兩年各自磨練(不小心暴露屬性),但一知道Macklemore & Ryan Lewis要分開還是難過到不行,習慣自然無法將他們視為兩個名詞啊!而且帶著私心的耳朵還是比較喜歡Ryan當製作人的風格,那樣的組合感覺永遠不會褪色或變老。想想Can’t Hold Us裡意氣風發豎立的旗幟啊,感覺Macklemore & Ryan Lewis才正要建立自己的帝國!(迷妹的絕對偏頗意見)



[Verse 1: Macklemore]
You know I'm back like I never left
我回來了就像從未離開
Another sprint, another step
再一次衝刺 邁開步伐
Another day, another breath
新的一天 新鮮氣息鑽入鼻腔
Been chasing dreams, but I never slept
在白日裡繼續追逐夢想
I got a new attitude and a lease on life
重塑新態度 生命充電完畢
And some peace of mind
跟隨心中的節拍
Seek and I find I can sleep when I die
永遠不要停止追尋 長眠時雙眼才能安心闔起
Wanna piece of the pie, grab the keys to the ride
人人想無功受祿分杯羹 我選擇抓把鑰匙開始奔馳
And shit I'm straight
直直朝目標駛近
I'm on my wave, I'm on my wave
行在正確道路上 狀態全開突破天元
Get out my wake, I'm running late, what can I say?
速速衝出亂流 有什麼辦法? 遲到就得趕緊上路用力追
I heard you die twice, once when they bury you in the grave
我聽說一個人會死兩次 第一當你肉體不再運轉
And the second time is the last time that somebody mentions your name
第二 便是遭世人遺忘 名字滯留於塵封的過去
So when I leave here on this earth, did I take more than I gave?
當我離開世界 帶走的是否比付出還多?
Did I look out for the people or did I do it all for fame?
我是真心照顧愛的人 還是為了名聲?
Legend it's exodus searching for euphoria
成為傳奇之前你必須有所犧牲
Trudging through the mud to find the present, no ignoring us
跋涉一片爛泥淖只為活出燦爛當下 你無法忽視我們
Got 20,000 deep off in the street like we some warriors
像勇士一樣長征兩萬里
My mama told me never bow your head, woo!
我媽告訴我絕不要對困境俯首稱臣

[Chorus: Skylar Grey]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為自己感到光榮與驕傲
Got a chance to start again
有了重來一次的機會
I was born for this, born for this
絕不搞砸 我蓄勢待發
It's who I am, how could I forget?
這就是我 我怎麼可能忘卻我是誰
made it through the darkest part of the night
我穿越了暗暗黑夜
And now I see the sunrise
現在太陽再度升起
Now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閃爍的光芒鍍我一身金光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Verse 2: Macklemore]
I'm feeling glorious
我感到光榮驕傲
The crib looking Victorian (oh yes it is)
我們的小屋看起來像維多利亞式豪宅
You know that we been going in
你知道我們來自何處
Since we hopped out that Delorean (Delorean, yeah we win)
就像坐上《回到未來》的Delorean
En garde, things are just things
你知道(原意:準備好) 東西就只是東西而已
They don't make you who you are
那些物品行頭不能定義你是誰
Can't pack up a U-Haul and take it with you when you're gone
你無法把它們全打包上搬家貨車 或帶著它們入土
We posted on the porch, my family's glasses to the stars
我們佇立門廊 家人的眼全望著繁星閃亮
My grandma smiling down on me like woo, that boy got bars
阿嬤對著我微笑 像在說「哇!這小子的Rap蠻猛的」 
Okay, okay, yes I do
哈哈哈 沒錯 沒錯
I said amen and hallelujah, let me testify too
我念了聲阿門和哈雷路亞 拜託也讓我見證一切
Another morning, a morning, don't let self get in my way
全新的早晨 嶄新的一天 別讓自私擋了我的路
I got my breath, I got my faith and I remember why I came
找到了我的節奏和信念 不再徬徨迷失 明白自己為何而生

Macklemore在成名曲〈Thrift Shop〉的MV裡也駕著一台迪拉倫,不忘本的麥以此標示自己事業的源頭
* bars」也指樂譜裡的小節線,而「got bars」意思為精熟於某事(這裡是填詞很厲害),有點類似於good  at  sth.的感覺

[Chorus: Skylar Grey]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為自己感到光榮與驕傲
Got a chance to start again
有了重來一次的機會
I was born for this, born for this
絕不搞砸 我蓄勢待發
It's who I am, how could I forget?
這就是我 我怎麼可能忘卻我是誰
made it through the darkest part of the night
我穿越了暗暗黑夜
And now I see the sunrise
現在太陽再度升起
Now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閃爍的光芒鍍我一身金光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Bridge: Skylar Grey]
We gon' be alright, put that on my life
我們會好好的 別害怕放手一搏
When I open my eyes, hope I see you shine
希望當我睜開眼睛看見你發光發熱
We're planting a flag they don't understand
揚起自己的旗幟就算沒人理解
The world is up for grabs
機會面前人人平等
〔×2

[Chorus: Skylar Grey]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為自己感到光榮與驕傲
Got a chance to start again
有了重來一次的機會
I was born for this, born for this
絕不搞砸 我蓄勢待發
It's who I am, how could I forget?
這就是我 我怎麼可能忘卻我是誰
made it through the darkest part of the night
我穿越了暗暗黑夜
And now I see the sunrise
現在太陽再度升起
Now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閃爍的光芒鍍我一身金光
I feel glorious, glorious
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

P.S.Macklemore的歌詞隱喻頗多,若有翻譯錯誤就當沒看到啊哈哈哈(牽拖)

這首歌寫出Macklemore對事業、人生起伏展現的態度,很簡單的意念,鋼琴前奏、一如往常的重拍rap加上完美的合音,愈聽愈涮嘴;愈聽愈療癒,翻譯時我習慣一直重複播單曲,直到聽出一種感覺(也可能是錯覺啦哈哈哈)。這首歌一刷沒有留下太大印象,但是耐聽的類型。

世界上多少人不屈不撓得面對困境,我不知道,就算沒有流離失所或遭臨生命威脅,也有無數的小挑戰等待跨越。這些是我們該受的嗎?沒人說得準,在選擇今天午餐吃什麼以外,也許我們能做的就是選擇自己的態度,我們能做的往往比想像的要多。

今天就到這啦~Enjoy it!


麥的延伸傳送門2:【歌單】我要挑戰你聽完不跳舞!10首歌讓你High到欸丁欸當

留言

  1. 回覆
    1. 謝謝!希望多一點人喜歡Macklemore,讓他快點來亞洲開唱哈哈哈XD

      刪除
  2. 我也喜歡macklemore, 感謝你精緻的翻譯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翻譯Macklemore的歌!而且翻譯得很棒!!!
    我真的很喜歡 Can't Hold Us那首歌
    當初一聽到這首Glorious的時候 那種振奮人心的感覺跟Can't Hold Us很像

    那句"Legend it's exodus searching for euphoria"
    我當初看歌詞是猜想 應該是「成為傳奇之前必須試著做事情不再追求快感」之類的
    大概跟 不能因為喜歡不喜歡 有沒有成就感才去做事 偉大的人皆類如此 的意思相同?

    而我在Genius上查到的意思 有人覺得這句話應該是這個意思
    May mean that to be a legend you must get out, immigrate from your confort zone in search for the best. (有好幾個人推)
    希望有幫助(?

    再次感謝你的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謝謝你了!之前一直無法翻出流暢的意涵
      這樣配合上下文就說得通了~

      我也超喜歡Can't Hold Us
      每次聽到鼓點就忍不住跟著跳哈哈哈
      Macklemore真的是很用心在寫歌的音樂人★

      刪除
  4. 請問他的音樂類型是主流音樂嗎?
    還是走hiphop嘻哈饒舌的 看上面也有提到韻腳的部分
    另外有詳細一點對於這個團體的說明嗎
    不是很多為何有2位?分別是?
    還有MV裡都會出現的小孩又是誰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成幾點回答,我的知識有限,希望能幫助到你

      1.主流音樂不算是一個樂種,而是概括的類別,相對於「獨立音樂(Indie)」。差別在於主流音樂是市場趨向,創作多迎合大眾口味,歌手也多屬於大廠牌,如現在的Maroon 5、Britney Spears等等;而獨立音樂創作的自由度更高,歌手會關注特定議題與自身情緒,通常製作成本比較低。

      Macklemore一開始就沒有簽進任何一家廠牌,專輯都是獨立製作,並創立自己的品牌Macklemore LLC。因此從製作面來說他偏向獨立音樂。從其歌曲內容也可以看出,不被唱片公司侷限的自主精神。(當然主流/獨立不能用二分法判斷,只能看樂手趨近於光譜哪端。)

      2.沒錯,Macklemore是嘻哈歌手。

      3.他們不算一個團體,Ryan Lewis是Macklemore的製作人。有點像Bruno Mars與Mark Ronson在〈Uptown Funk〉的關係。會將M&RL視為組合只是因為他們合作很多次~

      4.小孩?是指牆上的照片嗎?我不知道

      刪除
  5. 不好意思 請問能使用您翻譯的歌詞在yt上製成影片嗎~
    翻得很棒w 透過電影知道這首歌ˊˇˋ

    回覆刪除
  6. 翻譯的真的很棒
    第一次看到MV的時候非常的感動
    很難得在rap裡面完全沒有負面的意思和髒話
    節奏跟旋律都很合適,常常不自覺的跟著唱
    真的是一首好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就嘻哈來說蠻難得的
      有時候看太多Diss或自我膨脹真的會膩
      Macklemore把這種勵志路線唱得很好❤️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