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2019 Nothing But Thieves Live in Hong Kong 後記



「香港地少人多,老人家等死,年輕人還沒畢業就絕望,年過三十五仍未有錢獨立的人比比皆是,工程超支延期,爛地遍佈,衛生情況每況愈下,好一部分人就只想往外走。種種納悶與幻想,我就放到音樂之中。反正人越苦,音樂就越甜。」曾經在Noisey某篇文章看見上述引文,可能不全然正確,但卻很精準地抓住了當代的氛圍。效率至上、壓抑的亞洲國家,也許就是野草會奮力鑽出的水泥地,在不苟言笑的銅牆鐵壁裡尋找縫隙撬開呼吸。這次為了NBT飛到香港聽演唱會,想藉由一點流水帳紀錄那天晚上的自己,文筆不是很好、囉哩吧嗦的,有興趣的人就隨便看看吧哈哈哈。

///

在吐光胃裡的東西後,虛弱地站在成群結隊的觀眾中,感覺隨時會腳軟倒下,被其他人渾然不覺地踩踏。第一次意識到「原來聽演唱會是這麼危險的一件事嗎!?」中暑脫水的情況下我開始胡思亂想,努力跟遠處的人傳訊息保持清醒。

離表訂開場時間一陣子後,有個觀眾鼓譟了起來,經過半小時五個人終於上台,一切不像真的,我不是用追星的態度在聽西洋音樂,但手機裡的聲音變成活生生的肉體後,還是帶來有點顫慄的興奮感(也可能是因為吐完後肚子餓血糖過低皮皮挫)。

Conor看起來有點疲憊,雖然他好像一直都是如此。略略瞇起雙眼看著還沒被填滿的場地,該場地大概能容納500~600人,這表示NBT在亞洲的知名度還算是新團等級,其中還包含了許多在港歐美人跟別的國家來的觀眾,嚴格來說票房並不出色,但隨後你會發現這些人不是鐵粉就是Rocker,能唱出每句歌詞也能炒熱氣氛。Price(我都記他的姓)頂著一頭藍髮出場,上衣還乖乖穿在身上,斯斯文文跟等會打鼓的模樣有著反差魅力。Joe在表演中會看向觀眾,神情是出人意料的柔軟;Dom不時和Conor交頭接耳,真想知道笑語是在說我們唱得太爛還是訝異我們歌詞都接得下去。Philip穿一件花襯衫,有點吊兒啷噹的味道。Dom差不多就跟幕前一模一樣。

這次香港的演唱會歌單,很貼心補足2016年一專巡演取消的遺憾,不只唱了二專巡迴沒出現過的If I Get High,連我每聽內心必皺眉心疼的Lover, please stay都唱了(有點可惜的是我後方的女子一直合唱還走音,整個感動品質受影響),身為喜歡NBT抒情搖滾的粉絲,在這兩首加上Particles的組合技下完全被攻陷,儘管因為身體狀況跟音響蓋掉人聲關係,整場表演都有點意識抽離,但依然覺得這一趟很值得。

表演過程因為Emma記性差,所以只寫下有印象的highlight部分。觀眾唱得最好、音最準的應該是Broken Machine;而If I Get High的副歌是最動人的環節,因為是NBT的成名曲之一,所以當Conor說出歌名、前奏一下,觀眾就出現了極大的反應,我斜前方的女生激動地摀住嘴,Conor聽到我們宏亮的合(噪)聲(音),就把最後一段的副歌交給我們唱,重複到第三次後要升key,雖然觀眾沒唱上去還一直省略enough,但Conor還是很感動(吧?),我也很感動,這就是現場很有魅力的時刻。Soda也是一首很能帶動觀眾情緒的歌,每次看YT上的Live止渴都很想跳到人群裡一起沉淪,當時我簡直像嗑藥一樣搖頭晃腦。最後的Amsterdam就是標準讓人燃燒殆盡的壓軸曲,看YT影片感受到的洶湧情緒,到了現場被放大10倍,觀眾變成一個脫韁的彈跳共同體,over and over again,手機的數據顯示Emma當天晚上跳了4319下,完全抵掉前幾天吃的港點和米線。


以上就是毫無重點的演唱會後記,對我來說這次來到香港好像給了聽歌的歲月一個交代。最近脫離學生身分,即將步入社會,對音樂好像沒辦法像以前那樣熱衷,後青春期聽的最後一場演唱會沒有讓我重拾激動,但畫下了一個美好的逗號,我還是需要音樂撫慰靈魂,也許不是過去那種如膠似漆的關係,可是遇到好歌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傻笑或惆悵,並且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願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我愛你們。

留言

  1. 進入工作前的一場自我儀式,無論當下反應如何,未來記得多少細節,以後想起來都是一股甜。

    雖然我還在念研究所,但心有戚戚作者即將步入社會的惆悵,似乎自由只剩那麼一點,似乎社會的框架會侷限每一吋自我。即便如此仍祝福也相信你必能活出自己,畢竟一切都會比想像中來得好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留言跟祝福٩(●ᴗ●)۶,完全說中我的心聲呀!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