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icles】撕心裂肺


Nothing But Thieves
Conor的歌聲有一種讓我哭出來的能力
每每唱歌都像塊被用力擠壓的海綿
很容易溢出淚水

///



(文略長,想看歌詞請動動滾輪往下)

其實這張專輯的概念讓我有點害怕
因為NBT觸碰到太深處的地方
怕黑暗的心靈會被一股腦挖出來
加上對首波感動不深
讓我對二專保持觀望態度

但是一在Youtube聽見這首歌
我的情緒忍不住潰堤
特別是鋼琴伴奏版
讓我回到第一次為NBT動情(?)的時候

///

這首歌寫的是Conor的失眠
巡演的一年樂隊都住在巴士上
這讓Conor開始服用安眠藥
最後劑量加大漸漸成癮
連帶情緒受到影響
波及身旁的人 也帶來自己的痛苦
(其實從IG中可以看出他精神狀況有差)

其實樂團是一項蠻殘酷的工作
工作時間日夜不固定不說
當情緒和腎上腺素在演唱會被炒到高潮
散場後只能自己面對寂寞空虛
有些人會到夜店續攤
將自己搞的精疲力盡
回飯店直接躺床
也有人寧願自己一人
慢慢等興奮感褪去
也有人借助藥物的化學成分
取得肉體安寧…

而個人認為NBT的歌詞又是比較避世的
整個樂團形塑的價值觀比較幽暗
這樣的風格為許多同陷泥淖的人們提供救贖
他們能在Conor的歌聲中找到憤怒、悲傷、沮喪的共鳴
但NBT自己呢?
該往何處尋找出口呢
也許Conor因此不斷地寫歌吧!


[Verse 1]
It's been like a year since I've been home
離家已經一年
Flirting with an addiction I can't shake off
生根的癮頭無法甩脫
My mouth is dry, I self medicate
自我療法讓我嘴唇乾裂
This comedown won't cure itself
短暫的麻痺感無法帶來救贖
It's driving you away
漸漸我離世界愈來愈遠
It's driving you away
離你愈來愈遠……
Piece by piece
Day by day
我正一天天瓦解

[Chorus]
Baby, tell me if I'm being strange
寶貝 若我有些不對勁請搖醒我
And if I need to rearrange
如果我需要重新整理
My particles
我會將所有碎片
I will for you
都交給你
My particles
請幫我破碎的身心
I will for you
重新組裝

[Verse 2]
And I'm a shadow of a ghost
我成了一只幽魂
It's feeling as if somebody has taken host
無力掌握自己的身體
Babe, I don't wanna make a scene
寶貝 我也不想大哭大鬧
But I get self-destructive
但我註定要自我毀滅
And it's driving you away
漸漸世界離我愈來愈遠
It's driving you away
我離你愈來愈遠
Piece by piece
Day by day
正一天天瓦解

[Chorus]
Baby, tell me if I'm being strange
寶貝 若我有些不對勁請搖醒我
And if I need to rearrange
如果我需要重新整理
My particles
我會將破碎的身心
I will for you
全交予你

[Bridge]
Oh, doctor please
噢 醫師
This don't feel right
這樣不對
Oh, can't you give me something
你能不能給我點什麼
To get me through the night?
好讓我度過這個夜晚
If it all falls apart
如果一切開始崩塌
And if this thing goes wrong
所有事情走向歧途
Oh put me back together
拜託將我重新組裝
However you want
隨便你想怎麼樣
My mind plays tricks
我的心已不知走向何方

And I don't sleep no more
我再也無法入眠
Oh doctor please
拜託 醫師
I can't switch off
日夜對我而言已無差別

[Chorus]
Baby, tell me if I'm being strange
寶貝 若我有些不對勁請提醒我
And if I need to rearrange
如果我需要重新整理
My particles
我會將所有權限
I will for you
都交給你
My particles
請幫我破碎的身心
I will for you
重新組裝


我只能說Conor又再一次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能唱出真心是他的天賦也是不幸
希望這個有實力的團能贏得更多認可
我愛你們


NBT series

留言

  1. 天阿 今天翻看您之前的ㄧ些文章 這首真的太讓我喜歡了 翻譯也很棒 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支持!!!我也非常喜歡這首歌擰出的痛心情緒(?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