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單】沒事沒事,來點負能量吧

Credit:Emma the Machine/2017/Taipei

我想Emma是易於感傷的
無意成為無病呻吟的黛玉
卻總將路邊風景看成一首詩
從歌詞裡領養一份沒落或憧憬

什麼時候 開口只剩自嘲和怨尤
什麼時候 覺得自己不再無所不能
什麼時候 感受了朋友的沮喪會產生心痛共鳴

這是一份負能量歌單
不走Diss人生的路線
是單純的感懷與哀愁
不推薦給任何人
除非你累得不得不墮落30分鐘


同樣奉上Spotify連結給懶得點開油管的捧油~


1.      New York, New York


一個人抱著筆電、背包和安全帽坐在搖搖晃晃的區間車,手機隨機播出了Carey MulliganNew York, New YorkEmma就像個傻子偷偷地流淚。原本以為朋友A將生涯規劃的很好,早早堅定下階段的目標,卻發現他感受的麻木與失落並不比我少,原來我們都在出社會的關頭,有點迷路了,已經藏好的情緒,又被拜訪了一遍。紐約,幾乎像是成功的註釋,《Shame性愛成癮的男人》裡BrandonSissy多麼渴望出人頭地,Brandon在某方面也真的出人頭地了,但那股空虛卻掏空了他的心靈,Sissy一首老歌唱得他心碎。

2.      Grown Ups


一樣來自原聲帶,Sondia為《我的大叔》所演唱的這首〈大人〉,走進了青貧世代的情景。我相信階級複製,但不覺得生在中產階級很衰(事實上,我小時候過得蠻快樂的),也不討厭富人(韓劇裡的除外),偶爾的嫉妒是一定有的,不過是在於他們擁有更多機會多方體驗。而煩惱是平等的,我的富家千金同學,承受的壓力和迷惘非常巨大,他也會面臨找不到方向,或做一輩子「有錢爸媽的女兒」等問題。

當然財富不是快樂的指標,但在現代資本社會兩者呈正比,雖然據報導顯示,當金額累積到一定數量,滿足感就不會再上升,不過擁有必要的財富仍是安心生活的條件之一(請先不要拿尼泊爾或不丹的情況抨擊我,在此僅以本人所感書寫)。片中IU坎坷到不行的人生,投射出低薪青年以及累積貧窮的無力。雖然Emma中途棄劇,但還是極度推薦這首好聽的OST以及質感韓劇。

3.      Creature Fear

喜歡NPR的Live版本,Creature Fear在54:15,資訊欄裡可以直接跳到這首歌

來自Bon Iver 2008年的專輯《For Emma, Forever Ago》(現在才發現身為一個Emma這張專輯簡直量身訂做,而且時間也太快了吧A decade!),歌詞照慣例我依舊不是很懂,請自己解讀(爛透了…),大意講的是對一段關係,或說自己的未來感到不安。面對未知常常會感到恐懼,在這裡送大家一句話,是從金凱瑞的嘴裡說出的,那場畢業演講我大概看了8次,當你面臨抉擇……
Love or Fear, Choose Love.

4.      On Reflection


接下來這首曲子是Netflix影集《黑鏡》的配樂,題外話,每當我覺得自己科技成癮的時候,只要看一集黑鏡就會嚇得丟下手機哈哈哈,有點浮誇了,但黑鏡不愧是神劇,切合時事情節新穎,節奏也掌握的很好,配樂不喧賓奪主,但絕對能影響你的情緒。

5.      我很想念你


黃玠的《在一片黑暗之中》非常適合到半夜的河堤邊散步邊聽(算了不要聽Emma黑白講,請注意自身安全),在質樸的大叔聲音裡(沒禮貌)就算喉頭酸酸的想哭出來也沒關係。

6.      Cheated Heart


最後來一首撫平悲傷的歌,Yeah Yeah Yeah的這首歌曾在我很抑鬱的時候挽救了我(Noisey有篇音樂拯救人生的文章,無聊可以看看),MVYYY的粉絲們都好怪,一個個努力裝扮向Karen O致敬,但他們好快樂。看完後會覺得,開心活著沒這麼難嘛,我的牆上至今還貼著一張我畫的Karen O如果有一天遇見了她,再向她說聲「謝謝」。


Enjoy.

留言

  1. 我再加一點負能量..
    Post Malone - I Fall Apa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Post Malone是又愛又恨(?
      但他的歌真的好聽
      謝謝妳的分享~

      刪除
    2. 也感謝失眠大大分享的
      Hurray For The Riff Raff - Pa'lante
      一起來" 悲觀進取 "吧。by [柯文哲]
      http://investarter.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html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