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Picture】療癒破碎心靈的London Grammar又昇華了


London Grammar的歌一向挖掘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感情,Hannah也說過唱歌就像在讓觀眾讀她的日記,要將這麼私密的一部分與幾千幾萬人分享,讓Hannah剛出道時患有舞台恐懼症(Adele很長一段時間也害怕站上舞台唱歌)。

現在的London Grammar已不會在開演前想要落跑,但依然保持著當初做音樂的初衷。當其他新人團體被唱片公司簽下後,急著在幾個月內生出專輯,擔心大眾將自己遺忘時,London Grammar第二張專輯硬是讓我們等了三年多,在沉澱內心雜訊後,做出了比上一張更成熟、平靜的作品。之前翻譯/介紹過第一波單曲Rooting For You,現在來聽聽這首專輯主打〈Big Picture〉吧!雖然離《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發行有段時間了,但我相信不疾不徐的London Grammar會同意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牽拖XD

///



製作:My RiotTom Elmhirst, London Grammar & Jon Hopkins

[Verse 1]
Love, what did you do to me?
愛,你對我做了什麼?
My only hope is to let life stretch out before me
我唯一的願望就是繼續走下去
And break me on this lonely road
前方的路卻充滿孤寂荊棘
I'm made of many things, but I'm not what you are made of
人體組成複雜 但你不是元素之一

[Chorus]
Only now do I see the big picture
當局者迷 直到現在我才看清
But I swear that these scars are fine
但我保證這些舊傷已傷不了我
Only you could've hurt me in this perfect way tonight
只有曾經最愛的你才能傷我至深
I might be blind, but you've told me the difference
我也許盲目 但你已教我看清
Between mistakes and what you just meant for me
意外犯錯和你刻意為之的差別

[Post-Chorus]
Don't say you ever loved me
別說你不曾愛我
Don't say you ever cared
別說你沒在乎過
My darkest friend was
我曾經最無情的朋友

[Verse 2]
Have you forgotten all the lies you left there so fresh
你難道忘了曾說過的謊言 它們依舊清晰
Turning old in the air
時光推移
And now, you have no weapons
現在的你無法再傷害我、讓我哭泣
You can try to get close to those I love
也許你能試著靠近我所愛的人
Do you really think they don't know what you're made of
但別以為他們不知道你做了什麼

[Chorus]
Only now do I see the big picture
當局者迷 直到現在我才看清
But I swear that these scars are fine
但我保證這些舊傷已傷不了我
Only you could've hurt me in this perfect way tonight
只有曾經最愛的你才能傷我至深
I might be blind, but you've told me the difference
我也許盲目 但你已教我看清
Between mistakes and what you just meant for me
意外犯錯和你刻意為之的差別

[Post-Chorus]
Don't say you ever loved me
別說你不曾愛我
Don't say you ever cared
別說你沒在乎過
My darkest friend was
我曾經最無情的朋友

///

(除了美麗的MV,再看個我很喜歡的Live吧!)

當曾經視對方為全世界的愛人,看清了一段感情是如何腐爛,自己忍受了多少委屈,是什麼樣的心情呢?Hannah將周遭朋友和自己受傷的心寫成歌,美麗堅定地唱著宛如誓言的歌詞,與過去糾纏的情感切割。與Rooting For You相互應和,分開的情侶不一定要變成仇人,但感情上已不會被對方支配,成為各自獨立的兩個個體。曾有人說London Grammar的音樂就像被施了慢動作的魔法,也許正是如此才讓人看清了「真相如此美麗」。

///

Fun Facts About London Grammar!

 01. 
Hannah曾說過因自己的聲音常被和AdeleFlorence Welch
Lana Del RayJessie Ware這些實力派歌手比較,
所以很小心的保養自己的喉嚨,連香檳都只敢喝半杯,
因為酒精會影響隔天的聲音。
(原來擁有一副美嗓的壓力也這麼大!)


02.
猜猜London Grammar三個人裡誰最吵?
答案是吉他手DanHannah
髮型神似過去的Harry Style的鍵盤手Dot
都屬於比較內向的類型。話雖如此,
London Grammar還是算好聊的樂團呢!
從上頭的訪問可略窺一二,
每個人的快問快答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記錄了幾條問題放在文末。


03.
Hannah是樂團裡的「頭目」,
要注意DanDot在訪談和創作上的底線,
還要防範Dan在麥克風前說F開頭的那個字,
或批評瑞典流行樂團Niki & the Dove的專輯封面「簡直是場災難」。
除此之外,Hannah也是最不會被派對、夜店吸引的人,
除了喝香檳、晚睡對喉嚨有害,可能也跟個性有關吧!
當演唱會結束後,腎上腺素亢進的她選擇躺在床上闔不了眼。


04.
關於造型,London Grammar也保持著本色,
華麗的打歌服或舞台裝不是沒有,
Hannah還是喜歡穿著高腰緊身雪花牛仔褲、針織背心
、飛行外套加一雙Converse Chuck Taylors帆布鞋,
今年27歲的她看起來就像大學生。
有次上台前,Dan提醒Hannah鞋子沾到了一塊污漬
Hannah回答「我才不在乎。
果然Hannah眼裡好好做音樂、
唱好唱滿每一首歌才是最重要的啊!
London Grammar絕非華而不實的偶像團體。


最後,附上我很喜歡的另一首歌〈Wicked Game
Chris IsaakCover
但味道完全不同!Enjoy

///

【快問快答小整理】


Q1.卡拉OK必點歌曲

Hannah:惠妮休斯頓的〈I Will Always Love You〉
(果然是實力歌姬點的歌,大家有沒又注意到Rooting for You的歌詞也有相似句呢?)

Dan:瑪丹娜的〈Like A Virgin〉(果然是Dan哈哈哈

Q2.你們最古怪的興趣

Dot Major:Computer
(看Dot在用電子合成器鼓機的時候很有geek畫面XD
Hannah Reid:Harry Potter
(三人看書的類型差很多,Dan說Hannah曾叫他去看哈利波特)
Dan Rothman:骨董
(繼父是骨董商,最自豪的收藏是1963年《第三集中營》的電影海報)

Q3.迷戀的第一個偶像

Hannah:David Boreanaz(美國男演員)
Dot:艾薇兒(小驚訝!
Dan:可能是辣妹合唱團的其中一個成員(Ginger Spice潔芮)

Q4.最喜歡/滿意的歌詞

DotDanStrong—a lion roars would you not listen? 

Q5.舞台上最尷尬的時刻

Hannah:我覺得自己在台上的每一秒都很尷尬,哈哈哈,因為我真的很緊張,每次跟台下觀眾對望一秒都像一年這麼長。
Dot:真的,我有一次看著一個女孩,我們眼神接上了,然後我就彈錯了,哈哈哈哈。

Q6.  三件一定會帶的東西

Hannah:牙刷和牙膏是我一定會帶的東西,因為烤肉和洋蔥的味道不容易消除。還有Andrew Sweeney,我們的巡演經理。然後,一定要很多很多水和太陽眼鏡。


///

今天就到這囉!希望你喜歡,By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