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 Lemonade】閃亮亮的James Bay


每張專輯都象徵著歌手的轉變,這次剪掉招牌長髮的James Bay去掉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呢?第一次在電台裡聽到主打〈Wild Love〉的時候,我忍不住在車子裡吶喊「等等,這不是James Bay啊啊啊~~~」,歌曲的電子合成音巧妙磨掉了我心中James Bay的獨特地位,雖然聽得順耳……但總有種被背叛的感覺(Bob Dylan嘗試搖滾樂的時候是不是也遇到這樣的觀眾呢)。



Acoustic Version底下灌進一大堆留言,「這才是我知道的James Bay」「比錄音室版本好聽多了」「James就是要彈吉他啊!」「我喜歡它的新髮型(?)」,顯然粉絲對這次電氣化的接受度不一,但我想勇於嘗試新風格是值得鼓勵的(像我的第一團偶像Coldplay也不斷在創新,即使我不愛他們的新專輯,也無損心中地位,正因為樂團不故步自封、守舊,才值得去追隨),而且陣痛期過後,Emma是越聽越入迷呢!


聽著James的歷年專輯,簡直像西洋流行音樂史,從第一張的民謠加上抒情搖滾,到這張70、80年代的Electro-Rock、Post-Punk和Disco舞曲,James的老靈魂也會與時俱進。(Harry Style理掉頭髮倒是走回復古路線,相同的是他們一樣受David Bowie影響,見下段)


在NME的訪談中他提到:「這首歌的靈感來自很多地方,David Bowie所激發的新浪潮,LCD SoundsystemBlondie這類樂團,以及其後所影響的其他樂團,說得更精確一點,就是我12歲開始學吉他時,身邊的朋友在聽King of LeonThe Strokes等樂團,當他們在玩轉搖滾樂的時候,我還站在人群外,聽著The Rolling StoneChuck Berry這些老面孔,所以我比較沒有跟上那波風潮,也不是說我當下不喜歡,只是更專注在老音樂。直到幾年後,我才回頭看那時候的樂團,並且為之著迷,這張專輯有許多那時代的痕跡。當我在寫歌時,總想著我可以怎麼做(從哪裡擷取靈感),喔!可能來一點College-Rock & Roll或像The StrokesKing of Leon擅長的Garage Band風格,當然那時候也有很多其他類似的樂團,但是回想在聽到的當下,他們的音樂多麼有力(震撼),就讓我想做出那種專輯。帶給你「浸在心痛中感覺」,可能是對這類音樂最貼切的描述,你可以在不斷加快節奏或砸爛吉他的同時唱出絕望歌詞。」



歌詞來源:Genius

[Verse 1]
Don't fall into my arms
別擁我入懷
Don't ask me to repeat it
別讓我再說一次
Don't suffocate my heart
別讓我的心窒息
I don't know what I'm feeling
我現在還說不清心中感受

[Chorus]
"Do you wanna talk? Do you wanna talk it through?"
「你想跟我聊一聊,談談事情經過嗎?」
Swear I ain't got anything on my mind
我發誓 我什麼想法都沒有
I don't wanna talk to you
一點都不想聊聊
Don't ask me
別再問我
"Do you wanna talk? Do you wanna talk it through?"
「你想跟我聊一聊,談談事情經過嗎?」
Swear I ain't got anything on my mind
我發誓 真的沒什麼好說
I don't wanna talk to you
我不想和你講話

[Verse 2]
Don't fall into my arms
不要擁我入懷
I'll only disappoint you, I'll let you down
我只會讓你失望
Don't go soundin' the alarms
When all I do is want you
別在我只想要你的時候
敲響那警鐘

[Chorus]
So don't ask me
所以拜託別再問我
"Do you wanna talk? Do you wanna talk it through?"
「你想跟我聊一聊,談談事情經過嗎?」
Swear I ain't got anything on my mind
我發誓 我什麼想法都沒有
I don't wanna talk to you
一點都不想談任何事情
Don't ask me
別再問我
"Do you wanna talk? Do you wanna talk it through?"
「你想跟我聊一聊,談談事情經過嗎?」
Swear I ain't got anything on my mind
我發誓 這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I don't wanna talk to you
我一點都不想跟你聊聊

[Bridge]
Let me wake up heavy head
讓我大醉一場 隔天頭痛
Lying in my bed with you naked
身旁躺著裸體的你
Go put that song on, that you love
去播那首你愛的歌
On repeat, until we can't take it
一直重播直到我們聽膩
I wanna drink pink lemonade
我只想來一杯粉紅檸檬水
Watching movie trailers 'til it's late
整天看電影預告消磨時間
And let's remember all the words
並且記下
That we think are gonna make our hearts break
每句令人心碎的台詞

[Chorus]
So don't ask me
拜託別再問我
"Do you wanna talk? Do you wanna talk it through?"
「你想跟我聊一聊,談談事情經過嗎?」
Swear I ain't got anything on my mind
我發誓 我什麼想法都沒有
I don't wanna talk to you
一點都不想談任何事情
Don't ask me
別再問我
"Do you wanna talk? Do you wanna talk it through?"
「你想跟我聊一聊,談談事情經過嗎?」
Swear I ain't got anything on my mind
我發誓 這真的沒什麼好說的
I don't wanna talk to you
我一點都不想跟你聊聊

[Outro]
On my mind
在我的心裡
Thinking of you
想著你
I'm just thinking of you
我只想著你
Thinking of you
想著你
Thinking of you
想著你
Thinking of you
想著你
Thinking of you
想著你
I'm just thinking of you
我只想著你
Thinking of you
想著你

I'm protected, I'm protected
因為我正在保護
I'm protected, to what I don't wanna have to say
保護一個重要的東西 讓我不必講出那些話語

I'm protected, I'm protected
我正在保護
I'm protected, 'cause I don't wanna walk away
保護一段感情 讓我不用離你而去

You
Thinking of you
我想你
I'm just thinking of you
我只能想念你
Thinking of you
想念你…

///

Pink Lemonade就是一個英國人,對美式慵懶(麻醉)生活的代名詞,面對感情的挫折和即將到來的爭吵,James Bay只想將時間暫停,躲避一切負面情緒,跟女孩喝喝飲料、看看電視Chill Out,簡而言之就是一種消極的拖延狀態。

不過他的MV沒有選擇拍美國經典美女泳池故事,而是用「火箭、太空」作為他想逃離的意象,蠻符合他這張專輯的復古感,讓人想到BowieSpace Oddity,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有顆逃離一切煩惱的星球吧!

附上訪談影片和背後故事翻譯(節錄)


「每個小孩34歲的時候都有過的經驗,你拿著你的枕頭跟心愛的玩具,走下樓梯,跟你爸媽說『我受夠了,我要離開』,老實說我還真的做過這種事,以有點誇張的方式(笑)。長大後我想到這件事,結果朋友們說「我也幹過這種事」,你爸媽一點都不在乎,跟你說再見,你才發現自己無處可去,但不知為何,這種我非得離開的任性、叛逆情緒留下深刻印象,是這首歌的一大來源。它貫穿了整個主題、場景,包括我在MV中爬進主控台、從衣櫃拿出太空裝,默默在車庫中打造火箭,當每個人都在睡覺、屋裡靜悄悄的時候,偷偷溜走,就是小男孩一直以來想幹的事,想著『我要離開這裡,一切都會變得更好』然而你會在結尾看到事實不盡然是如此。」

加碼一首好聽的〈US〉,是我在專輯裡第二喜歡的歌~老James風格



///

今天就到這,Enjo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