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2th】每條需要被銘記的生命


於今年初發表的June 12th
是在指涉及弔念發生於2016年的奧蘭多夜店槍擊案
(Pulse Nightclub Shooting)
寫的是一個國家分裂的哀愁
收錄於Blood Orange在Soundcloud上進行的
「黑歷史計畫Black History」



Blood Orange「血橙」是歌手Devonté Hynes的其中一個藝名
曲風為Funk和R&B
幾張專輯都獲得Pitchfork的好評
(其實我常常跟Pitchfork的樂評意見不合@@)
沉靜卻又溫暖的聲音激起了我翻譯的動力
我對簡單節拍加上真誠歌聲真的沒有抵抗力
但在這裡必須先承認
這首歌我翻得並不完整
除了因為背景不同,還有語法的關係
如果有其他解釋歡迎跟大家分享~

///

Lyrics from Genius


You grew up in a different world
我們住在同一塊土地卻像兩個世界
I as a black man, I may know pain
身為一個黑人 我可能知道痛苦為何物
But I don't Know the pain of a black woman
但不知道身為黑人女性的滋味
...Seen America with different eyes,
我們都以自己的眼光看待美國
Than the Slain Puerto Rican sister, June 12th.. June 12th...
但在612 咱們死去的波多黎各姊妹身上感同身受
My eyes were scratched out on many dates I
我將一個個日子打上記號
Can't remember..
多到記不得
You must love yourself..
答應我好好愛自己
Don't 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在快樂之前別強顏歡笑
Stay true till you're thru.. Ya get me..
保持真實直到永遠……你都懂吧
Dam Funk said - too hood for the nerds, too weird for the thugs...
Dam Funk說「這對書呆來說太張狂;對流氓而言又太做作」
R.I.P Philando I swear I woulda flexed on dem niggas..
費南多願你安息 我發誓我會給那些黑鬼*一點顏色瞧瞧
Mann
老天
The older British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On my mama
一個英國佬不會知道這種感覺 我的媽…
I sweat blood on a Euro
歐元上沾染我的斑斑血跡
Are you an ally or are you hiding?
你是我們的盟友還是袖手旁觀的局外人?

I've seen the sides of you, I've seen your eyes on view
**我看見了不一樣的你 我看見你的眼睛出現在螢幕
I've seen the way they look at you, cold oh I know..
我看見他們盯著你的眼神 我懂那種冷冰冰的感受
Koh moht nah rohd, ehp me
不好意思 幫我一個忙
Time to let go, of me
是時候該放手 忘了我
I've seen the way they look at you, cold oh I know..
我看見他們盯著你的眼神 我懂那種冷冰冰的感受


*此處的Philando指的是2016年遭警察槍殺的Philando Castile,當時連續數起莫名其妙的警察槍擊案,引發了美國非議族群大規模抗議活動,呼喊「黑人的命也是命 Black Lives Matter」
**這裡的轉變,我猜是將視角轉為受害者的第一人稱,囑咐自己好友最後的話

///

不知不覺過了兩年…
記得那陣子心真的很難安定下來
世界各地不斷傳出恐怖攻擊
孤狼式的型態根本無法預防
好像隨時都有可能失去性命…

CNN主播Anderson Cooper在事發後
一一悼念那些去世的靈魂(共50死53傷)
談到這些擁有愛人、朋友、家庭和夢想的年輕人
命喪於這起悲慘事件
不禁在轉播中哽咽


當聽見槍擊案的倖存者說:

「因為活著而感恩的念頭竟是如此罪孽深重,我想為了活下來而笑,但我不確定其他人能否接受,……,再給我一百萬年我也想不到,我的雙眼要目擊這麼可怕的悲劇,目睹一條條生命從身體消逝,目睹槍手的子彈穿過我的身體,目睹鮮血和碎片散落在所有人臉上,躲在暗處看著槍手走過我們身旁,因為活著而感恩的念頭竟如此罪孽深重。」

你會感到對世界的絕望與無力
但我想我們能做的最好反抗
就是堅守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
繼續愛和關懷彼此  並且用唱歌跳舞繪畫做愛等
我們一直以來熱衷的事
讓被殺戮和權力蒙蔽的人看看自己損失了什麼

LOVE EACH OTHER

留言